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

現時倉位 - 3月結

由上年二月開始接觸股票市場,到九、十月市場一片熊市氣氛,最高峰倉值輸掉差不多百分之十五的倉位。當時心情灰到極點,辛辛苦苦工作的血汗錢數個月輸掉。投資是一門深奧的學問,非睇幾個財演分折,睇下圖表就係投資。但與此同時,領展(823)卻一步一步升上歷史高位,開始明白投資需要看更全面的分析。

一年左右的投資經驗,我大致將自己的倉位分成進攻與防守。經過吉利(175)同騰訊(700)的教訓,其實進攻的股票在香港市場選擇太少,而美國絕對係倍升股的市場。

說實話,我仍然是散戶的心態,有空就會看看報價機,不過有一點我經常提醒自己,價格上升不代表價值上升,當然我會因為價格升了高興,但當中的價值要經得起時間的認證才是重中之重。

一直很想去記錄自己買賣,希望可以反思當時的心路歷程。

領展 平均買入價:$73.03
  • 很著重年報中的資產提升項目,這項是我持有領展的最大賣點,好似買左一間屋,你將佢裝修做好返少少,放返靚傢私,租個更好的價錢出去,現時仍有34個項目進行中/待進行/和規劃中的資產提升,將會為領展帶來一個可觀的收入提升。有好多其他REITS,息高但主要防守、甚少進行資產提升,特別係當我走進佢地既商場,明明有機會發展得更好,但卻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,我寧願放錢在一間進取的公司。
  • 買賣進取,賣出潛力不高的商場,改而在大陸尋寶。我完全冇擔心過領展的做DEAL能力,所以信任管理層就可以了,多年的往績值得信任。

新鴻基 平均買入價:$130.1
  • 新鴻基是最近才買入的,之前的趺浪中未能成功在低位補足,缺乏應對熊市的心態,只好近來才追入。
  • 潛力在於新鴻基如何打造一個商場購物圈,我很少去屯門元朗,但近呢幾年睇住YOHO Mall同V City 點樣慢慢成為一個高級商場,有如此創造商場的能力,也是另一個增長動力。

騰訊 平均買人價:$420
  • 護城河仍然都在,政策風險、中國企業如何走出中國面向世界,這兩點在往後的投資,絕對會銘記於心,不加不減,繼續持有。

大快活 平均買人價:$30.3
  • 對沖食早餐成本,上個業績不太好,但看不出大快活的水準有下降,相信壞日子會過去。

AAPL 平均買人價: $171.7
  • 早在升浪時分階段入貨,我一直是果迷,細細個已經用Mac,逃不出蘋果生態圈,蘋果的服務轉型相信值得期待,會不會是下一個Adobe和Microsoft(我指股價Revalue)?
  • 護城河、護城河、護城河,這點是蘋果最重要的地方,當有一日聽到身邊既人會離開iPhone或者我有想過離開iPhone,就要重新審視蘋果的價值了
還有一兩隻股票以另一種方式去看待,看了一本書叫超級績效:金融怪傑交易之道,想試試怎樣應用,不在我長期持有名單上。

領展和AAPL,我仍然會不定時以月供/季供的形式分階段入貨,這兩間公司,護城河之深和我對他們的不斷創作價值能力,我沒有懷疑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新地自從去年尾大公子過身後,股價表現突然突飛猛晉,同埋被市場以「收租」的定位去看待它,開始重現價值。可惜小弟無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回想起可能有幾個原因:
      — 大市整體大反彈,本地地產股防守力足夠,作為第一點反彈
      — 由之前傳會繼續加息數次到現在加息周期到尾聲,收息股息口敏感,所有收息股大反彈
      — REITS其實都反彈左好多,記息率,本地地產股都仲有吸引力

      There's Always a Bull Market,總會揾到好股票的

      刪除